新闻 | 我组论文被计算语言学顶会 ACL 2022 主会录用

2022-02-25 孔存良 王梦焰


2月24日,计算语言学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ACL 2022论文接收结果公布,我组有1篇论文被主会录用。国际计算语言学年会(Annual Meeting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简称ACL)在世界范围内每年召开一次,今年是第60届会议,将于5月22-27日在爱尔兰都柏林召开。




  • 论文题目:面向无监督简单释义生成的多任务框架 (Multitasking Framework for Unsupervised Simple Definition Generation )

  • 作者:孔存良、陈云、张恒源、杨麟儿、杨尔弘

  • 通讯作者:杨麟儿

  • 论文摘要:释义生成任务通过提供词语释义帮助语言学习者,该任务近年来广受关注。为更好地帮助语言学习者和阅读能力较低者,我们提出一项名为简单释义生成(Simple Definition Generation,SDG)的新任务。由于许多语言缺少学习者词典,因而这一任务缺乏可以用于有监督训练的数据。我们对该任务进行了探索,并提出名为SimpDefiner的多任务框架。该框架仅需要包含复杂释义的标准词典及包含任意简单文本的语料库即可完成训练。通过定制框架中各组件之间的参数共享方案,我们将复杂度因子与文本解耦。通过联合训练各组件,该框架可以同时生成复杂和简单的释义。在英文和中文数据集上的自动及人工评估表明,该框架可以生成出与目标词语义相关的简单释义。在英文数据集上,我们的模型超过基线模型1.77个点(SARI)。中文释义简单词(HSK等级1-3)的比例提高了3.87%。

  • 感谢本次工作中参与数据标注的王晓菀、谢晨晖、朱君辉三位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