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 \| 我组论文被COLING 2024录用

成果 | 我组论文被COLING 2024录用

2024-2-28

北京时间2024年2月20日,国际计算语言学大会COLING 2024 论文接收结果公布,我组与东北大学、清华大学合作的一篇长文被大会录用。

成果 \| 中文文本分析平台CTAP全新升级

成果 | 中文文本分析平台CTAP全新升级

2023-12-23

中文文本分析平台(Chinese Text Analysis Platform, CTAP)自2021年上线以来,收获了很多用户的喜爱,也收到了许多反馈。为进一步提高平台服务水平,满足各位用户的科研、教学需要,更好回馈学术界,我们不仅秉持永久免费的理念,还于近日对中文文本分析平台CTAP再次进行升级。

新闻 \| 我组岳岩副教授负责研发的慕课荣获“金课”称号

新闻 | 我组岳岩副教授负责研发的慕课荣获“金课”称号

2023-12-08

为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全球中文学习者、爱好者、工作者,促进中外语言交流合作、增进民心相通和国际理解,2023世界中文大会于12月7日在北京拉开帷幕。12月7日下午,在全球中文联盟大会暨语言展启动仪式上,一批具有代表性和创新性的“金课”、“金牌教师”及“金牌机构”获奖。其中,我组岳岩副教授负责研发的慕课《使节汉语初级1》在2023年度中文联盟数字化教学“金课”评选项目中荣获“金课”称号。

成果 \| 多语言开放式问答数据集OMGEval发布

成果 | 多语言开放式问答数据集OMGEval发布

2023-12-7

近一年,大模型发展迅速,带动了⼀系列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对大模型性能的评测随之涌现。从评测能力上来看,由于目前的评测数据集主要是利用人类试题及其标准答案进行评测,这种评价方式更偏向对推理能力的评估,存在评估结果和模型真实能力有⼀定偏差。无法全面衡量生成式大模型的综合能力。构建一个多语言的开放式问答数据集用以全面评测大模型的综合能力是有必要的。

汉语盘点:2023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发布

汉语盘点:2023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发布

2023-12-6

作为年度“汉语盘点”活动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于2023年12月6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本次发布的十大流行语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球文明倡议、数字中国、杭州亚运会、核污染水、巴以冲突、大语言模型、神舟十七号(神十七)、村超。

新闻 \| 我组论文获得CCL 2023最佳英文论文奖

新闻 | 我组论文获得CCL 2023最佳英文论文奖

2023-08-07

2023年8月3-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CCL 2023)在哈尔滨市成功举行。在本次会议上我组博士聂锦燃报告了论文《Lexical Complexity Controlled Sentence Generation for Language Learning》,硕士朱君辉对论文《人工智能生成语言与人类语言对比研究 ——以ChatGPT为例》做了海报展示。

CCL 2023 \| 用于语言学习的词汇难度可控句子生成

CCL 2023 | 用于语言学习的词汇难度可控句子生成

2023-07-21

CCL是中国中文信息学会(CIPS)的重要会议,是中国最大的自然语言处理学者和专家的社区。我组论文《Lexical Complexity Controlled Sentence Generation for Language Learning》被大会录用并将于会议上做口头报告,作者为聂锦燃、杨麟儿、陈云、孔存良、朱君辉、杨尔弘。

新闻 \| 《智能辅助汉语写作研究》项目成果介绍

新闻 | 《智能辅助汉语写作研究》项目成果介绍

2023-07-19

《智能辅助汉语写作研究》(TYZ19005)项目由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杨天麟副教授主持开展。项目于2019年12月立项,2023年7月开展结项工作。智能辅助语言学习是当前人工智能研究领域重要的研究内容,随着大语言模型技术的发展,智能辅助语言学习的技术更迭速度也越来越快,不少研究已经融入实际的应用系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