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ChatGPT对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举行

新闻 | “ChatGPT对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举行

2023-02-26

2023年2月25日上午,由北京语言大学与美国中文教师学会联合举办的国际中文教育论坛“ChatGPT”对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论坛包括主旨发言和圆桌主题会两部分,就ChatGPT给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杨尔弘教授在圆桌主题会上进行了报告。

新年献映 \| 语言监测与智能学习研究组参与拍摄的央视纪录片《中国话》正式播出

新年献映 | 语言监测与智能学习研究组参与拍摄的央视纪录片《中国话》正式播出

2023-01-25

2023年春节假期,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与北京商舟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纪录片《中国话》将在CCTV-9晚间黄金时段重磅首播。作为中国语言文明的生动缩影,纪录片《中国话》通过对语言学者及普通中国人的采访与讲述,系统性地挖掘、梳理和探究“中国话”的起源发展和独特魅力,填补了语言文化类纪录片的空白,将带来根植于血脉的“语言”新风潮。

发布 \| 2022年科技焦点名词

发布 | 2022年科技焦点名词

2023-01-13

语言是社会的产物,凝聚了时代的缩影。2022年,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发展成果如指路明灯,更加耀眼,技术发展新趋势带给我们无限新希望。基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筛选出的2022年12个中国科技焦点名词,将这些奋斗的成果一一记录下来。

新闻 \| “ 汉语盘点2022 ”年度字词解读

新闻 | “ 汉语盘点2022 ”年度字词解读

2022-12-21

12月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2”揭晓仪式在京举行。“稳”“党的二十大”“战”“俄乌冲突”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各领域媒体热词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基于大数据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筛取,并经过专家评议而来的。这些热词新语记录了社会焦点的变迁,勾勒出语言生活的图景。

新闻 \| “ 汉语盘点2022 ”年度字词权威发布

新闻 | “ 汉语盘点2022 ”年度字词权威发布

2022-12-21

12月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2”揭晓仪式在京举行。“汉语盘点2022”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光明网联合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快手、微博协办,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新闻 \| 国家语言资源动态流通语料库DCC 2.0发布

新闻 | 国家语言资源动态流通语料库DCC 2.0发布

2022-11-20

2022年11月19日,第十二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暨《语言文字应用》创刊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研讨会上,硕士生朱君辉代表北京语言大学BLCU-ICALL研究团队进行了分组汇报,公开发布文心语料库检索平台。

国奖风采 \| 朱君辉——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国奖风采 | 朱君辉——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2022-11-16

近日,在刚刚结束的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评选中,我组硕士生朱君辉成功入选。朱君辉,信息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生,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师从杨尔弘教授、杨天麟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语料库语言学、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文本可读性,希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语言学习效率,助力国际中文教育。在语言文字应用,LREC等语言学与计算语言学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数篇。参与“智能辅助汉语应用文写作研究”、“智能辅助汉语写作研究”等多个科研项目。曾获北京语言大学2020年、2021年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新闻 \| CLTC 2022 评测研讨会圆满落幕

新闻 | CLTC 2022 评测研讨会圆满落幕

2022-10-31 王莹莹 常鸿翔 王梦焰

2022年10月30日,汉语学习者文本纠错评测研讨会(CLTC)在南昌圆满落幕,本次会议附属于第21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CCL 2022),以专题研讨会的方式进行。此次评测比赛由我校联合清华大学、苏州大学、东北大学、阿里巴巴达摩院共同组织。信息科学学院语言监测与智能学习研究组(BLCU-ICALL)杨天麟副教授主持了会议。会上,博士生王莹莹作了评测总结报告,具体介绍了评测任务、技术总结、参赛队伍及获奖情况。

新闻 \| 我组论文获得 CCL 2022 最佳中文论文奖

新闻 | 我组论文获得 CCL 2022 最佳中文论文奖

2022-10-30 谢晨晖 常鸿翔 王梦焰

2022年10月30日,第21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CCL2022)在南昌落幕。在本次会议上我组2020级硕士生谢晨晖报告了论文《句式结构树库的自动构建》,2022级硕士生余婧思、袁佳欣分别对论文《汉语增强依存句法自动转换研究》《COMPILING:A Benchmark Dataset for Chinese Complexity Controllable Definition Generation》做了海报展示。在闭幕式上,揭晓了本届CCL大会最佳论文奖,2篇中文论文、1篇英文论文入选。我组论文《句式结构树库的自动构建》获得最佳中文论文奖。

公告 \| CCL 2022 汉语学习者文本纠错评测结果出炉

公告 | CCL 2022 汉语学习者文本纠错评测结果出炉

2022-10-18 孔存良 王梦焰 常鸿翔

第二十一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CCL 2022)开幕在即,其中的汉语学习者文本纠错(CLTC)评测任务也已进入收官阶段。本次评测共吸引了14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各队伍同场竞技,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绩!本次评测旨在推动汉语学习者文本纠错任务的发展,由北京语言大学、清华大学、东北大学、苏州大学、阿里巴巴达摩院联合举办。本次评测整合了已有文本纠错任务和数据,并公开了一批新数据,共设置有五个赛道,覆盖了拼写检查、语法纠错、质量评估三个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