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我组6位同学顺利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2022-06-05 王梦焰

2022年6月1日,我组6位同学(谢永慧、师佳璐、崔悦、方雪至、胡正升、高山)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线上举行。答辩委员会成员包括宋继华、杨尔弘、赵小兵、刘鹏远、岳岩、黄伟、张梅山、刘正皓、杨天麟。

经答辩委员会评议,一致认为以上6位同学皆符合北京语言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要求,同意通过本次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第一场答辩

  • 答辩人:谢永慧、师佳璐
  • 答辩委员:宋继华、岳岩、黄伟


谢永慧同学的毕业论文题目为《中美学者学术英语写作的词汇难度比较研究》,导师为杨尔弘老师。不同母语背景的学术论文写作比较,是语言运用研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本文以计算语言学领域中美学者英语学术论文为研究对象,对中美学者的论文进行了词汇难度特征的降维实验,得到了五个维度特征;根据特征维度分析中美学者论文的异同,提出了可能原因与对策建议;基于本文提出的多维度分析法功能扩展的思路,实现了词汇难度风格的自动度量。本文的研究成果可用于辅助中国学者的学术英语论文的写作。 北京冬残奥会、数字经济、俄乌冲突、高温、先手棋、抗原检测、神舟十四、科技伦理、数字藏品、《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师佳璐同学的毕业论文题目为《汉语增强依存句法规范及其应用研究》,导师为杨天麟老师。依存句法分析是自然语言处理研究中的基础任务,增强依存句法的研究是应用驱动的较为新颖的研究领域,在汉语中尚未见相关研究。本文对英文增强依存句法规范进行了梳理,制定了汉语增强依存句法规范,并对标注数据进行评估,探索依存句法在语料库检索平台上的应用。本文以普通依存标注和增强依存标注为基础,总结、归纳了语料库检索表达式,可以支持汉语语料库对语法点、搭配信息的提取与检索,并已应用于“文心”语料库检索平台。


第二场答辩

  • 答辩人:崔悦
  • 答辩委员:宋继华、黄伟、赵小兵


崔悦同学的毕业论文题目为《汉语二语写作质量自动评估的特征选取研究》,导师为杨尔弘老师。在二语学习中,利用语言特征对学习者的作文进行质量评估,是作文自动评分、辅助批改的重要研究内容。本文构建了汉语二语写作质量自动评估特征体系,将复杂度特征和流利性特征加入CTAP平台,实现特征的自动计算与抽取,利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获得评价二语写作质量的最优特征集合,并在测试集上对最优特征集合的预测效度进行验证,得到了较好的预测结果。


第三场答辩

  • 答辩人:方雪至
  • 答辩委员:宋继华、张梅山、赵小兵


方雪至同学的毕业论文题目为《融合汉字富信息的中文拼写检查研究》,导师为杨尔弘老师。中文拼写检查是自然语言处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作文修改、教材勘误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文基于YACLC语料库构建了高质量简体中文拼写检查数据集;基于语言学理论有效融合多模态的汉字富信息,构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中文拼写检查模型,并在校准后的公开评测集及自行构建的的汉语学习者数据集上进行了多组实验,实验结果证明了方法的有效性。


第四场答辩

  • 答辩人:胡正升
  • 答辩委员:刘鹏远、张梅山、刘正皓


本场答辩人胡正升同学的毕业论文题目为《短语结构树库向句式结构树库的自动转换研究》,导师为杨天麟老师。句式结构在语言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自动分析是自然语言处理的重要任务之一。本文设计了自动转换算法,将中英文宾州树库转换为句式结构树库,实验表明了该转换算法的有效性;基于自注意力机制,首次构建了中英文句式结构自动分析器,该模型能够生成中文和英文句子的句式结构分析结果;开发了中英文句式结构演示平台,该平台能为学习者提供多视图句法解析结果,更直观地展现句法分析结果。


第五场答辩

  • 答辩人:高山
  • 答辩委员:宋继华、张梅山、刘正皓


高山同学的毕业论文题目为《二维不规则图形排样与切割路径规划研究》,导师为杨天麟老师。二维不规则图形排样和切割路径规划是工业领域中两项重要的技术。针对二维不规则图形排样问题,本文采用左底法的放置策略,并通过遗传算法优化放置序列,把所得解作为重叠移除算法策略的输入,不断优化空间布局,以得到空间最优解。除此之外,本文将切割路径规划问题转化为广义旅行商(GTSP)问题,使用蚁群算法和2-opt优化策略算法,动态调整挥发因子,优化广义旅行商问题,从而达到优化切割路径的目的。


BLCU-ICALL

把酒祝东风
且共从容
聚散苦匆匆
此恨无穷
在此临别之际
愿各位
桐花万里丹山路
雏凤清于老凤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