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智能辅助汉语学习研究进展

2022-04-25

项目简介

2022年4月24日,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者的智能辅助写作研究”( TYZ19005 )项目以公开报告的方式举行了线上进展交流会,会上项目组成员杨尔弘教授介绍了项目组开展的工作。与会人员围绕语言数据资源的建设质量、词语简单释义自动生成的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该项目于2019年12月底立项,同时得到了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经费支持。项目组以智能辅助汉语学习为目标,围绕资源建设、应用系统研发开展工作。 到目前为止,项目组在领域内顶级国际会议、SCI一区期刊、CCF高质量期刊、共享预印网站上发表论文16篇,发布资源数据集1个,推出应用系统5个,所有关键技术的源代码共享于Github上。

该项目由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杨天麟副教授主持,语言监测与智能学习研究组(BLCU—ICALL)全体成员参加,该组目前有2名教师,4名博士研究生,16名硕士研究生。20名学生中,11名是语言学学科背景,9名是计算机学科背景,两个学科背景的学生取长补短,共同进步。项目组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不断探索交叉学科人才培养。

PPT全文分享











































项目成果展示

1. 中文CTAP


演示系统: https://ctap.litmind.ink

2. 文心·写作


演示系统:https://iwriter.wenmind.net

3. 文心·词典


演示系统:https://dictionary.litmind.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