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 | 我组研究生王梦焰、刘鑫荣获2023年国家奖学金

2023-11-10 王梦焰、刘鑫、朱浩楠

硕士研究生王梦焰荣获2023年国家奖学金


姓名:王梦焰

专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导师:杨尔弘教授、杨天麟副教授

研究方向:词典释义;句法语义;语料库语言学

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

  1. 人工智能生成语言与人类语言对比研究——以ChatGPT为例. 第二十二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 2023.

  2. 2021,流行语里的中国与世界.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2022.

  3. 2022,流行语里的中国与世界.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2023.

  4. 2021年科技焦点名词. 中国科技术语. 2022.

  5. 2022年科技焦点名词. 中国科技术语. 2023.

  6. 语情信息(语信司内参),2022年第 4 期稿件.

专利著作

  1. 一种结合多重特征进行中文文本拼写检查的方法及装置

  2. 一种用于多种编辑意图的文本修订方法及装置

获奖情况

2021年获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

2022年获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科研经历

  1. 主持面向汉语教学的篇章树库构建(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
  2. 主持国家语委年度媒体流行语监测(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年度经费项目)
  3. 《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教学资源建设”项目(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项目)
  4. 面向汉语教学的多层次结构树库构建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5. “智能辅助汉语应用文写作研究”项目(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2020年度重点项目)
  6. 外向型汉语学习词典的自动编纂研究(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 2019 年度重点项目)
  7. 融合汉字富信息的中文拼写检查研究. 硕士论文(制定并撰写规则,标注数据集)
  8. Lexical Complexity Controlled Sentence Generation for Language Learning. 中文信息学报, 2023.(参与人工评测数据标注)
  9. COMPILING: A Benchmark Dataset for Chinese Complexity Controllable Definition Generation. 第二十一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 2022.(提供数据支持)
  10. 汉语增强依存句法自动转换研究. 第二十一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 2022.(参与评测数据标注)
  11. 句式结构树库的自动构建研究. 第二十一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 2022.(参与句本位数据标注)
  12. 基于动态流通语料库的三字格研究. 硕士论文. 2023.(参与三字格结构数据标注)

    科研心得

  13. 规律的生活是潜心科研的基础。
  14. 坚定自己的研究方向。
  15. 感兴趣的点不一定是可研究的点。
  16. 经常与导师沟通,有助于理清思路,获取灵感。

获奖感言

科研不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它必须扎根于现实与实践。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收获了“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我每参与一个科研项目,都会不断反思自己的研究对实际应用有什么帮助,我能不能为这个领域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两年来,我的点滴进步都凝聚了两位导师的心血,两位导师以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科研作风指引我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在课题组的工作中,我不仅收获了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前行的经历,也感受到他们生活上给予我温暖的关怀。能获得本次国家奖学金,我荣幸之至。 祝福大家都有美好的未来!

硕士研究生刘鑫荣获2023年国家奖学金


姓名:刘鑫

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导师:杨天麟副教授、杨尔弘教授

研究方向:语法纠错;拼写检查

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

  1. Is Chinese Spelling Check Ready? Understanding the Correction Behavior in Real World Scenario. AI Open. 2023.

  2. End-to-end Hard Constrained Text Generation via Incrementally Predicting Segments. Knowledge-Based Systems. 2023. (SCI 一区)

  3. 汉语语法点特征及其在二语文本难度自动分级研究中的应用. 语言文字应用. 2022.

专利著作

  1. 一种结合多重特征进行中文文本拼写检查的方法及装置

  2. 一种基于增量式片段预测的端到端词汇受限文本生成方法

  3. 一种基于多任务框架进行简单释义生成的方法与系统

  4. 面向非汉语母语者的学术辅助写作系统[简称:CTAS]v1.0(软著)

获奖情况

2021年获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

2022年获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科研经历

  1. 主持真实场景下的中文拼写检查评测数据集构建及研究方法(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
  2. 《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教学资源建设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3. 国家语委年度媒体流行语监测(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年度经费项目)
  4. 融合多源知识的英文文本自动校对(C类横向)

科研心得

  1. 坚信在耐心与毅力的支持下,科研道路上的每一步都值得前行。
  2. 积极面对挑战,将每个失败视为学习的机会,不断提升自己。

  3. 保持与导师和同学的紧密合作,分享知识和经验,共同推动科研成果。

  4. 精心安排时间,合理规划每天的工作,确保高效率的学术生活。

  5. 平衡工作与休息,放松身心,创造更好的工作状态。

  6. 细心记录实验数据,有条理地整理信息,以便日后的迅速查找。

  7. 与导师保持沟通,分享工作进展,汇报问题,取得宝贵的反馈。

获奖感言

非常荣幸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这是我学术生涯中的一大荣誉。在研究生两年的学习生涯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学无止境”的道理,也深知成功离不开勤奋与坚持。

两年里,我一直保持着一颗奋斗的心。正如拿破仑曾说“我们应当努力奋斗,有所作为。这样,我们就可以说,我们没有虚度年华,并有可能在时间的沙滩上留下我们的足迹。”我们应该充满奋斗和积极的行动精神,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虚度光阴,从而充实自己的生命,并在时间的流逝中留下自己的印记。时间是有限的资源,而生命则是宝贵的礼物。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去充分利用这个有限的时间,不仅为自己创造有意义的生活,还要为社会和其他人做出贡献。奋斗和行动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这句话也一直激励着我,它提醒我要明智地选择如何度过每一天,积极追求知识、成就和目标,推动我在计算机领域不断学习和探索。 祝福大家都有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