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献映丨语言监测与智能学习研究组参与拍摄的央视纪录片《中国话》正式播出

2023-01-25 朱君辉 常鸿翔

2023年春节假期,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与北京商舟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纪录片《中国话》将在CCTV-9晚间黄金时段重磅首播。作为中国语言文明的生动缩影,纪录片《中国话》通过对语言学者及普通中国人的采访与讲述,系统性地挖掘、梳理和探究“中国话”的起源发展和独特魅力,填补了语言文化类纪录片的空白,将带来根植于血脉的“语言”新风潮。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监测与智能学习研究组参与了其中第三集的拍摄。第三集《同心共语》将普通话的前世今生生动地传递至观众眼前。在这集中还首次向外界展示了每年开展媒体语言监测、流行语提取的工作过程。我组作为语言监测工作的执行者、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的建设者、年度媒体流行语提取的承担者,有幸参与到这部分工作的拍摄中。

流行语是语言生活的一种现象,以其鲜活、即时的特点记录社会生活,反映世事民情。媒体流行语是以大规模动态流通语料库为基础,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结合人工后处理,以定量定性相结合的方式提取产生的,每年通过新闻稿的方式在7月向社会发布“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通过“汉语盘点”活动在12月份发布“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并在年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绿皮书)中撰文解释介绍年度流行语。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于2004年6月30日成立,是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与北京语言大学共建的研究中心,也是国家语言资源与监测研究系列的第一个研究中心。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监测与智能学习研究组(BLCU-ICALL),隶属于信息科学学院,依托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和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展科学研究。学术带头人为杨尔弘教授,核心骨干为岳岩副教授和杨天麟副教授。


本研究组致力于智能辅助语言学习和语言监测研究,以语料库语言学、计算语言学和人文计算等为学科基础,瞄准智能语言学习若干前沿问题,探索辅助汉语学习的理论、方法、技术;以大规模动态流通语料库为基础,探索动态语言知识更新。研究方向包括:语言监测与计量研究、学习者语料库建设、中文分词与词性标注、句法语义分析、学习词典编纂、智能辅助写作、文本可读性等。


CCTV-9《中国话》1月21日-1月27日 每晚20点 敬请期待!


我组参与本次拍摄的人员名单

王莹莹、孔存良、聂锦燃、朱君辉、谢晨晖、王晓菀、崇瑞宁、王梦焰、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