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丨“ChatGPT对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举行

2023-02-26 常鸿翔 朱琳

2023年2月25日上午,由北京语言大学与美国中文教师学会联合举办的国际中文教育论坛“ChatGPT对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论坛包括主旨发言和圆桌主题会两部分,就ChatGPT给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杨尔弘教授在圆桌主题会上进行了报告。


在圆桌会上,杨尔弘教授进行了题为“在ChatGPT下,汉语自动语法纠错该如何?”的报告。报告内容指出,汉语二语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会产生不符合汉语习惯的句子,这些句子可能存在词法、句法、语义、语用等各个层面的错误。自动辅助学习者进行句子错误修改,是语言信息处理领域重要的研究问题之一。报告分析了ChatGPT对学习者产生的错误句子的修改结果,并与人工修改结果进行对比,探讨、分析汉语语法纠错任务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思考对学习模式带来的挑战。


报告首先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监测与智能学习组近年来围绕中文教育开展的几项工作。一是于2021年12月发布了汉语学习者文本多维标注数据集(YACLC),此数据集包括2421篇汉语学习者作文文本,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文语法改错的技术发展;二是于2022年10月底召开了汉语学习者文本纠错评测,归拢了国内与纠错相关的评测数据集,设计了统一的评测入口,有140余支队伍参加,并在智源指数平台发布了长期评测榜单。


其次,杨尔弘教授向大家展示ChatGPT进行中文语法改错的功能情况,并指出,ChatGPT能够准确反馈内容、结构等方面的修改建议,修改后句子的流畅度明显提升。同时,与专门的语法改错模型相比,ChatGPT在进行语法改错时倾向于对句子做较大改动,增添额外信息。此外,ChatGPT还有修改整篇作文、解释错误原因、生成例句等更多助教、助学功能。


最后,杨尔弘教授以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一篇论文为依托,比较了ChatGPT话语与人类话语的语言特征。总结来看,ChatGPT可以很好的修改语言的形式方面的错误,产生流利的语言表达,生成的文字更正式、更有条理,长度更长,但其所表达内容的真实性、是否有意义则无法保证。


完整报告PPT,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