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丨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召开学术委员会

2023-02-25 方明炜 朱君辉 常鸿翔

2023年2月22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学术委员会在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清常厅召开。来自计算机科学、语言学领域的11位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了会议。


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健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还介绍了中心历年开展的特色工作。


中心主任杨尔弘教授从年度任务、科学研究、发展规划、存在问题等方面汇报了中心工作。学术委员们围绕中心发展、科研方向进行了讨论,探讨了可以开展的研究课题和内容。


郭熙教授提出,构建简易汉语的新闻传播系统,该系统能够伴随汉语学习的过程,及时了解中国的发展。


侯敏教授从语言监测角度提出建议,在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上,利用统一的词语处理工具,进行词语使用的的统计分析,给出当代汉语词语使用的基本面貌。


孙茂松教授指出,在语言监测上,可尝试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将每年度开展的流行词语监测推向流行句子、文化基因的提取、监测,通过对深度学习模型每一个迭代层产出的向量的对比,解释语言元素本质上稳态与动态变化。


孙乐研究员指出要特别关注人工智能产出的语言生活的调查,揭示技术发展对人们语言生活的影响、对自然语言和机器生成语言在今后生活中存在的样态进行调查。

赵小兵教授指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可以通过优秀古籍文献及相关语料的选用和计算,在平面媒体上得以体现。


宋继华教授从语言教学角度出发提出几点看法:第一,数字化教育转型在教育领域的作用是建立数字生态;第二,在智能语言学习上,技术引领教育的核心是促进教育效率和效果的提高,在深层次的语言教学上还有较多工作可做;第三,提出重视中文教育为产业服务,关注其他领域中文+职业技能,把相关成果集成在一个平台为产业提供服务,促进集成创新。


刘挺教授建议中心充分发挥北语在人文上的优势,研究媒体时代网络语言对社会语言生活产生的影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传播的方式,要担起服务国家的责任,通过监测结果,向国家语委提出资政建议。


詹卫东教授建议中心在未来发展上,可以扩充监测范围和聚焦监测内容两个方向,在做加法和减法时要结合实际情况;而在研究上,可向人文层面扩展,在社会语言学和社会心理学上寻求一些合作,更多关注人和媒体之间的关系。


邹煜教授认为,虽然在新时代平面媒体的形式有所更新,但报纸媒体还在,只是通过另外一种平台呈现。建议语言资源建设和监测要加强协作,在数据和技术上要加强共享。


荀恩东教授指出,语言监测可以注重发布的动态性,展现动态的变化,可以外延到话题和事件的监测。针对当前ChatGPT,他认为是工程上的胜利和进步,对产业、研究和学科都有较大的影响。


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宇明教授指出,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在中国语言文字建设上起到了“小马拉大车”的作用,中心在中国树立了第一个语言资源理念和语言生活监测理念,和其他媒体中心一道树立和推广了语言资源作为国家资源的意识,推动了有声数据库建设和语保工程等一系列建设,在中国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和学科建设上做出了众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