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丨我组硕士生谢晨晖、朱君辉荣获北京语言大学2023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023-06-26

我组硕士生谢晨晖撰写的论文《句式结构树库的构建研究》、硕士生朱君辉撰写的论文《汉语语法点自动抽取及其在可读性评估中的应用》被评为2023年北京语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句式结构树库的构建研究》 谢晨晖

论文以构建包含词法、句法的句式结构树库为目标展开研究。在句式结构树库既有词法体系基础上提出了一套新的词语结构标注规范,通过人工标注检验了规范的可行性,并对基于规则的词语结构识别进行了探索。在树库标注视角下比较了宾州中文树库与句式结构树库的标注理念,通过对句法标注规范特点的比较,探索了更准确的异构树库转换规则,并通过基于人工标注的评估、树库生成的不同实验表明了规则的有效性。

《汉语语法点自动抽取及其在可读性评估中的应用》 朱君辉

论文从汉语作为二语教学的文本可读性的语法自动评测角度出发,结合国际中文教育需求与计算语言学方法,构建了形式化的汉语语法点特征的基础资源,在大规模语料中对汉语语法点进行自动抽取;并从复杂性和多样性两个角度归纳了 25 个语法点特征,利用语法点特征构建汉语二语可读性自动评估模型,改进了现有的汉语二语可读性特征体系,使其更契合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与“学”的需求。

学生风采

谢晨晖,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2023届硕士毕业生,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导师为杨天麟副教授和杨尔弘教授,研究方向为语言信息处理。硕士期间发表论文两篇,授权专利一项,曾获第21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最佳中文论文奖、北京语言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硕士毕业论文题目为《句式结构树库的构建研究》。

朱君辉,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2023届硕士毕业生,专业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导师为杨尔弘教授和杨天麟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语言信息处理。硕士期间以一作身份共发表论文4篇,其中发表于核心期刊1篇。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学业奖学金,2022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硕士论文题目为《汉语语法点自动抽取及其在可读性评估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