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23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发布

2023-12-06 朱浩楠 常鸿翔

作为年度“汉语盘点”活动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于2023年12月6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本次发布的十大流行语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球文明倡议、数字中国、杭州亚运会、核污染水、巴以冲突、大语言模型、神舟十七号(神十七)、村超

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论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个重大命题,深刻阐明了中华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相互融通、彼此成就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成为全球合作的亮点。中国持续致力于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之后,今年又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进一步探索回答全球性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杭州亚运会成功举办,亚洲大家庭“心心相融,@未来”。核污染水排海,海洋生态受影响,人类健康受威胁。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大语言模型技术突飞猛进,成为现实生活的“虚拟参谋”,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在我国首次载人飞行任务20周年之际,神舟十七号开启太空出差之旅,标志我国空间站应用和发展进入新阶段。作为2023年夏天中国互联网与民众心头热门话题的体育盛事,村超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和美乡村建设、健康中国行动的活力。

“2023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是基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并结合人工后期处理提取、筛选而获得。语料来源于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1月底国内15家主流报纸(包括国内的机关报、地方都市报和发行量较大的晚报),央视、央广及地方12个电视台和7个电台的转写语料,以及2个门户网站的全部文本,语料规模达10余亿字次。

“2023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解读

一、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论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个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华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相互融通、彼此成就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为我们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重大历史性成就。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强调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作出不懈努力。

三、全球文明倡议

在2023年3月15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促进全人类发展进步的天下情怀,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向全世界发出深入推动文明交流对话、在包容互鉴中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真挚呼吁。该倡议以“四个共同倡导”为主要内容,即“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四、数字中国

数字中国旨在以遥感卫星图像为主要的技术分析手段,在可持续发展、农业、资源、环境、全球变化、生态系统、水土循环系统等方面管理中国。202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五、杭州亚运会

杭州第19届亚运会(The 19th Asian Games Hangzhou),是继1990年北京亚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中国第三次举办的亚洲最高规格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杭州亚运会累计产生482枚金牌,累计15次打破世界纪录,37次打破亚洲纪录,170次打破亚运会赛会纪录。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辛格盛赞:“本届亚运会精彩绝伦、令人难忘,取得了空前成功。”

六、核污染水

核污染水是指受到核污染的水体,通常由核事故引起。2011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引发了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事故发生后,日本持续向1至3号机组安全壳内注水以冷却堆芯并回收污水。时至今年,回收的核污染水已储存至少120万吨。2023年8月24日,日本正式开始将过滤、稀释后的福岛核污染水被排放入海,该行动将持续20年至30年。

七、巴以冲突

2023年10月7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宣布对以色列展开新一轮名为“阿克萨洪水”(Al-Aqsa Flood)的军事行动,不仅发射数千枚火箭弹,其武装人员还进入以色列境内与以军发生冲突。以军则对加沙地带展开军事行动作为回应。至今,新一轮巴以冲突仍在继续。

八、大语言模型

2023年以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成为全球科技热点,并影响到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大语言模型是指使用大量文本数据训练的深度学习模型,可以生成自然语言文本或理解语言文本的含义。大语言模型可以处理多种自然语言任务,如文本分类、问答、对话等,同时也提升了对于音、视、图等模态数据处理能力,是通向人工智能的一条重要途径。

九、神舟十七号(神十七)

2023年10月26日,搭载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航天员汤洪波、唐胜杰和江新林顺利送入太空。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将首次进行舱外试验性维修作业。10月26日,神舟十七号与神舟十六号两个乘组在太空胜利会面,这不仅是空间站阶段第三次“太空会师”,还是我国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三批航天驾驶员首次在中国空间站同框,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十、村超

2023年5月到7月,榕江县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凭借其热烈的比赛氛围、具有民族特色的赛事风格火遍全网,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村超”。这次赛事以车江三宝侗寨八个村代表队为基础,邀请各乡镇以村为单位组队参加,共有20支足球队参加。这是继去年和美乡村“村BA”篮球赛火出圈之后,“村超”足球赛再一次出圈。